close
台灣大學地質科學數位典藏博物館


計畫目標:
 
 
 
 



    近年來,由於電腦與網路科技快速進展,以及網際網路的普遍使用,致使各項新聞、知識訊息的傳遞以及電子商務的使用已跨越時空的限制而達到瞬間即達之無遠弗屆的境界。各國政府除致力於其國家資訊基礎建設(National Information Infrastructure,NII)、積極進行資訊高速公路的建設,以提升國家競爭力外,亦應用電腦網路科技進行國家歷史文物、藝術與文化之保存、利用及教育等工作。我國亦在政府的推動下,網路使用人口已突破三百萬人口,佔全國總人口百分之十五,但是網路資源內容與品質卻乏善可陳。有鑑於此,前年(八十八年)七月行政院於『電子、通訊、資訊策略會議』通過了「國家典藏數位化計畫」,將致力推展國家珍貴文化資產的數位化保存工作,同時指示由國家科學委員會負責協調執行。

    國立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所館藏許多本土珍貴地質標本。透過本計畫擬將珍貴獨一之資料依優先順位予以影像數位化處理,且進一步建置資料庫,以利資料之永久保存,並裨益讀者使用。

     本系成立於日治時代,多數館藏承接至台北帝大時代,資料量至為龐大多樣,包括礦物標本約500件、岩石約450件、化石約2300件、礦物寶石約數十件等,深具資料保存維護、研究、教育等功能。然因經費與人力之限,至今未能做完善之整理與修繕,無法使豐富的地質資源呈現於國人面前,實乃台灣地質科學界之遺憾。亟盼利用此「國家典藏數位化」之計畫,早日完成本系重點館藏之數位化及資料庫。由於必要的編目、整理﹑資料之判讀、解說工作等均需延聘學者專家協助與指導,另標本建檔、掃瞄等數位化工作﹑以及資料庫建置之其他相關作業所費不貲,希得到經費上大力的支援,以便順利達成目標。

 
計劃總目標回首頁

首頁:

頁面:

放射狀黃鐵礦:







藉由數位資料庫,來認識新的事物,不然我一輩子也不知道放射狀黃鐵礦長什麼樣子。















連結網址:nadm.gl.ntu.edu.tw/nadm/mainpage.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oob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